Trump, Yellen

今天一位在米国的投资机构人员来拜访,大家正好相互交流一下。他对中国好像有些陌生了,而我们也正好请教一下米国市场的情况。

简要记录一下问的几个问题及他的回答。

  1. 关于Trump。
    1. 米国之前是左派和右派(知乎上有一个比较说明)之争,但无论左派和右派,代表的都是政治精英。而trump的上台,是普通民众相对精英的胜利。trump这个人就是一个商人,他没有什么立场,有的只是利益。
    2. Trump在未上台之前,是代表所谓普通民众的利益。但是他上台之后,他会考虑什么问题?经济要保持稳健(加息显然是不利于经济增长的),自己能够获得连任。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,trump显然也不太希望加息。
    3. 以前经常是一方有总统,另一方有两院。而现在总统、参议院、众议院现在都在共和党手里,2018年的中期选举马上就要来了,如果共和党还不做点成绩出来,那不是正好被民主党攻击?
    4. 关于医疗方案、减税。共和党是不太希望看到政府赤字太高的。如果医疗方案能够通过,那么这将为美国政府降低财政支出。那么,减税的方案就相对容易通过。如果医疗方案不通过,那么,减税这事情就难了,或者会采取部分减税的方式(例如对美国企业在境外的利润流入到国内降低税率)。
    5. Trump是不喜欢Yellen的,他想把Yellen换成自己更喜欢的人。但是,其实面临很多的挑战。Trump本来要提名700+人到政府的各个部门任职,但到现在,才通过了40+个,这个速度是有史以来最慢的。如果trump要换美联储主席,那么又会影响对其他人提名的任职。
  2. 利率、缩表:
    1. 美国的资产价格泡沫,增值的是谁,是那些有钱的阶级。对普通民众而言,资产价值泡沫,对他们没有什么好处,他们看到的只是更高的资产价格。高利率会损害谁?高利率会使得资产价格泡沫破灭,那些有钱的阶级当然不想看到。
    2. 关于加息。目前美国的利率相比欧洲、日本来说是高的,如果美国加息,那么资金就会流入美国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是欧洲、日本的低利率压制了美国的加息。从经济调控的角度,是想趁有机会,先把利率调上去,这样等下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,政府和央行才会有一些可用的调控工具。
    3. 关于缩表。在美联储扩表之前,曾经有研究认为美联储的扩表使得美国的利率下降了100-200bp,而现在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将进行缩表,但一些分析却认为缩表只会使得利率提升20-40bp。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吗?市场在90%的时候是对的,但也有10%的时候是错的。如果这次是市场错了呢?
分享到: 微信 新浪微博 更多
Print Friendly, PDF & Email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